目标幸运S+

墙头无数,惯性挖坑,填坑艰难
不擅回复评论,但真的很感谢大家的喜欢
吃的CP随便逆无所谓,拆了会死

【长评】论为什么FGO第七章让我深感失望?

※ 喜欢第七章的就不要看下去了,我不想和你们撕,这也不是什么引战,只是一个过于主观的读后感,一份憋屈的心情,而我想完整地把它写出来,十分长。


实话说,第七章的剧情一路打下来,我身心俱疲,总以为历经风雨已经不会再被什么震惊到了,但我错了,永远会有下一个让我刷新三观的地方。

我不敢说自己能写好一个故事,但人总喜欢评判其它故事的好坏。那一个好的故事需要什么?优秀的世界观,优秀的人物,优秀的能让一个人物顺着背景将剧情演绎下去的契机。对于型月,或者说,对于FGO来说,世界观和契机都不缺,故事的好坏,便大部分集中在了角色的塑造上面。而恰恰第七章最让我失望透顶的地方,就是人物的塑造。


一、关于伊什塔尔


这个角色在第七章之前,只要稍稍了解一下史诗的人都知道,至少在吉尔伽美什史诗之中她做的事情,让她的定位更近似于一个“反派”。于是她刚出场时,以一个几乎可以说天真无邪有些傲娇的美丽姑娘的形象出场,我便误以为这又是一场型月式的洗白——不提及角色的黑历史和性格中黑暗的一面,黑暗面可以交给以后或许会出的alter(笑),代表性的被型月式洗白的角色就是罗马的尼禄。总之,继续把剧情看下去,我便发现我错了,和以前的神话角色不一样,至少伊什塔尔这个女神,型月十分乐意将她的典故全部写进故事里,其中包括了让之后所有她相关剧情都一言难尽的一段:她向吉尔伽美什求爱,英雄王拒绝了她,于是她愤怒地问父神借了公牛,发誓要摧毁乌鲁克、让痛苦降临在英雄王身上,而报复失败后她害死了恩奇都。

可第七章的伊什塔尔和吉尔迦美什是怎么相处的?他们互相(不含恶意地)对骂,他们互相不着痕迹地关心,他们对彼此了解极深,吵吵闹闹互不认输……让我不禁想问,你们关系这么好,为什么当初不结婚?那么多乌鲁克人死于伊什塔尔的天牛,恩奇都死于诸神的诅咒,这一切都起源于那场被拒绝的求婚。而甚至在吉尔伽美什之前,宽容的master已经原谅了这一切。伊什塔尔是个好人,因为她一路狂轰乱炸,竟然一个人都没杀死。多么充满戏剧性呀?型月保留了她的黑历史,她也没有失忆,结果她的所作所为让她完全变成了正义一方。还有吉尔伽美什,究竟是什么让你看见她不愤怒,心平气和,像朋友一样相处?

以上所提的一切在伊什塔尔的一句台词之后成功让我对伊什塔尔这个角色再也无话可说。

“我怀念吉尔伽美什和恩奇都一起闹腾的时候。”

妹子,你是不是忘了恩奇都是因为你死的?史诗里你当着恩奇都的面诅咒吉尔伽美什,恩奇都发誓要将你撕碎。你们之间仇深似海,是什么让你有资格用怀念的口吻说出这样的话,活像你是和他们两个从小一起长大的青梅竹马?编剧,在写出些煽情台词前,可以先仔细揣摩一下人物的关系吗?

第七章的伊什塔尔,将“傻白甜”这三个字展现得淋漓尽致,她的所作所为都尽显“我很善良,和其它女神都不一样”,哪怕被点出黑历史,也是脸一红,轻描淡写地撇过话题,这令她过去的错事给人一种只是“年轻时不懂事”的印象,事实呢,那是惨烈的战争,那是任性的侵略,有人会战死沙场,有人会家破人亡。不过是被金钱收买的一员,最后那副誓与御主共存亡、我要拯救人类的模样实在是让人产生不了代入感。

或许有人要说,这是因为和凛融合善的一面占上风的缘故,在这里我就不讨论凛本人是不是被这场召唤杀掉了的问题,还是那句话:她以伊什塔尔为主人格,她记得一切。可一切罪孽都被一笔勾销,她的仇敌对她真心以待,她的信徒对她一片赤诚。作为一个并不那么光彩的女神,她确实是得到了太多,却什么都没失去。


二、关于吉尔伽美什


FGO的C闪,可以说彻底地改变了闪闪在广大月厨心中的形象。他不再那么中二,而是一个会关心国民,会照顾和开导他人,兢兢业业的贤明之王。粗略看过去,整个剧情里他的所作所为都无可指摘,一个光辉的英雄从生到死,都活得那么灿烂嚣张。

我一开始并没有意识到问题,直到伊什塔尔和他的互动点醒了我。

伊什塔尔作为一个加害者,说得不好听点,她要怎样对待受害者都是她自己的事情,但吉尔伽美什作为直接的受害者,我在他却身上看不到一丝一毫的仇恨和不满,不仅对伊什塔尔,而是对任何人,对任何事。他的情感淡薄得让人诧异。

他可以自然地和每一个人嬉笑怒骂,无论是轻松的时候,还是紧张的时候,他的话语从不曾有过彷徨和喜好偏向,乐观向上,好像从开始就看到了终末,从局内人衍变成了上帝视角。

简单地评价一个王,只需从两个方面入手就好,他如何对待国家与国民,他如何对待亲近之人。

C闪对待国民无疑是极好的,他事必躬亲,什么鸡毛蒜皮的小事都要插一手,还把自己搞到“过劳死”,但他同样能和杀害了他那么多国民的伊什塔尔谈笑风生。在末日来临,在全城死绝的时候,他也没有表现出绝望,甚至鼓励人民一起为了国家战死。

只要有一个人存在,乌鲁克的意志就没有灭亡?我不知道编剧写出这一点时在想什么。这就像在说:这个国家国民死绝,只剩一个王了,只要王活着,那这个国家就永存。

我不想去过多纠结蘑菇那些大道理,那种从和平年代联想出的末日观,乍看很有说服力,细想会把自己绕死。

说回第七章吉尔伽美什,他对国民和国家的态度实在暧昧,爱是爱的,也确实当成了自己的人生使命,前进指标,但同样这种爱是大爱,他很自我地觉得所有国民想得都跟他一样,把自己的言行定义成了国家的意志,偏偏,确实没有国民和他想法不同。

我不想随意下判断说他是个不合格的王,只是第七章这个C闪,矛盾得我实在是不懂。

有趣的是,不同却又本质相同的两种大爱,C闪被捧为了贤王,阿尔托莉雅却众叛亲离,蘑菇对笔下角色的偏向性可以说很明显了。

再看吉尔伽美什对亲近之人。这里我们拿恩奇都当例子。

C闪的情感缺失同样体现在他对待这个唯一朋友的态度上。从他第一次见到金固,我就很惊讶他的反应。恩奇都已经死了,一个正常人,乍一眼看到死而复生的朋友,他的第一反应不是震惊不是难以置信,而是觉得他和以前不一样了。他说那些话的语气之自然,就像只是跟朋友久别重逢。那之后无论是master还是其他人都在强调,这个是恩奇都是冒牌货,C闪却不置可否,他甚至没有施舍更多的关注在这件事上。对他的遗体被盗,也没有表现出该有的在乎或者展现过后续的探查。是“唯一”一词太廉价,还是我真的对他要求太高?

本来这些还不至于让我对他的想法产生质疑,直到他跟金固第二次打照面,用圣杯给他做心脏,“偏袒他就是偏袒你。”我终于克制不住心头的不解。如果是我最好也是唯一的那个朋友,我看见有个人盗走了他死后的遗体,光明正大地冒用他的身份和使用他的身体,我不说一定会发誓要杀掉那人,也绝对无法抑制自己的愤怒,而吉尔伽美什做了什么,他毫不在意,甚至还开导了陷入对自我怀疑的金固……这世界上确实有这样的圣母,但是吉尔伽美什?这是他会做的事情?

“本王两度目送了朋友离去。第一次是在悲叹之中。但是这一次不一样。那令人自豪的英勇身姿,已然永远烙印在本王眼中了。”

于是这便是整个第七章最让我愤怒的一个场景了,愤怒到其它槽点似乎都已经无关紧要。

金固算是哪门子朋友?他做的恶事那么多,就算牺牲那也是改过自新的赎罪,何来英勇?而且两度这个词——

吉尔伽美什用他的言行向我证明了,在他眼里:只要用着恩奇都身体的就是恩奇都,只要用着恩奇都身体的就是他的朋友。他唯一的朋友是用着那具身体的任何人,是什么意识在支配根本一点都不重要!只要那具身体醒过来,他的朋友就回来了。

我真的很喜欢很喜欢恩奇都,从史诗就开始喜欢他,吉尔伽美什唯一的朋友是恩奇都,恩奇都唯一的朋友又何尝不只有吉尔伽美什一人?

恩奇都临死前对吉尔伽美什说:我的朋友,别忘了我。

不知道他会不会感到后悔,没有在死后留下一星半点的意识,去好好看清他这个“朋友”。

我待你如己,你可曾这般待我?


三、关于羽蛇神和死亡女神


之所以把这两位放在一块儿说,因为我可以用一句话同时形容这俩:恋爱脑,洗白理由令人发指。

毫不客气地说,第七章的后宫倾向已经严重到让人反胃的程度,只要是个女性角色,对master的好感度就高到离谱,这让用着女性master的我十分无奈。而这两位可以说是其中的翘楚的,当然我要说的不是这种后宫倾向,而是这两个角色本身的定位问题。

羽蛇神刚出场那会儿,还真是特别帅气,大笑着杀人的张狂异域女神,一个十分涨好感的反派角色。我是做梦也没想到连杀人都能洗白。而且洗白的理由是:先套了个复活buff。这就很可怕了,如果有一个人跟你说,现在我要杀了你,可能戳心脏、可能砍头,不过你不用担心,你死了后会立刻复活,你答不答应?在第七章,御主的善恶观完全扭曲了,因为复活了,所以杀过人这件事情就可以当做不存在了?因为复活了,所以羽蛇神就是个大好人,她喜欢人类,没想过要彻底杀掉他们?……可笑至极。

羽蛇神入队的理由也可笑至极,我前后七章就没见过这么无厘头的闹剧。入队后这位初登场霸气的大姐姐便跟中了爱情咒一样,对master百般讨好,为master赴汤蹈火,完完全全变成了一个功能性角色,一个实力强悍的打手,我再也看不见她身上性格的详细展现,不客气地说,对master热情的女性从者那么多,不缺你一个。

如果说羽蛇神还给我带来了瞬间的错觉好感,那么死亡女神这个存在……我实在是一言难尽。

从她身上我看不到任何和死亡女神相关的特质。

对御主一见钟情,接着搞出冥界的闹剧,为了自己杀死的人类可以复活、她的罪孽可以洗清(关键是可以被御主原谅)而感动——哈,那你当初干嘛这么做啊?这种角色在其它作品里,可以简单概括出来:一个对主角一往情深,为主角做了一切能做的事情后默默退场的悲情女配。如果一个掌管冥界的神是这个性格,那么恕我直言,这个冥界早就完了。

第七章所有被策反后站在master那边的女神都有一个共同点:喜欢人类。还有一个共同点:都有曾经杀死过不止一个人类的黑历史。这让我实在是忍不住想笑,敢情对于你们女神来说,喜欢人类就是可以随便杀是吧?杀完还要或懊悔或复活或有苦衷,然后就变成了“是个好人”“其实也不坏”“其实你不想这么做吧”,被宽容无私的御主原谅了,你们被原谅了,怎么不问问被你们伤害的人类答不答应!啊对了,所有美索不达米亚文明的人类最后都死了呀,也无所谓原不原谅了,你们是拯救世界的功臣,是改邪归正的大英雄,负责什么的,从一开始就根本不需要呀。


四、关于其它一些角色


整个第七章,在我看来真正毫无黑点的角色只有三个:梅林、王哈桑以及美杜莎。梅林那种既浪荡又可靠的高手前辈人设不崩,王哈桑就是来刷帅气值的,美杜莎可以说是第七章出场戏份多的角色里塑造得十分不错的一个了,从一开始的抗拒隐瞒,到后来的大胆展现自我,到最后的壮烈牺牲,她所言所行正直无畏,与她对比,其它女性角色身上的黑点实在是难以忽视。

豹人这种纯搞笑角色和整个第七章的画风都不搭。

我知道牛若丸被浸了黑泥脑袋出了问题,但黑泥竟然是可以通过口遁消除效果的我第一次听说。

金固……这个冒牌货优柔寡断,自己信念不坚定却赖在身体本能,明明做了十恶不赦的事情还想要有人可以承认他本身的存在(而C闪真的承认了他,气炸),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那个魔兽化的乌鲁克人民对恩奇都表示尊敬和感谢,金固他自己却被感动了……我真希望恩奇都本人能亲耳听见那些话,告诉他他生前除了交了闪闪这么个把他身体当成他的朋友,还得到了更多。


总之,整个第七章,充斥着莫名其妙的善恶观,奇奇怪怪的大道理,还有被我黑到现在的人物塑造。玩之前有多大的期待,玩之后就有多大的失望。

其实还想仔细讲讲那些大道理的,但这篇吐槽也写了够长了,还是打住吧。

我仍然是个型月厨,我仍然喜欢着好多角色,可无论有多少人把第七章剧情吹上天,在我这里,它就是不及格。



敲下完这个字有些怅然若失,终于把心里那股郁气都吐了出来。

这篇评论涉及到的所有人物分析,都仅仅限定在第七章剧情,我对角色本身没有恶意,我真正想批判的是不走心塑造角色的编剧(蘑菇,就是你)。

所以拉黑请随意,我也不会回复关于此篇的任何评论。

谢谢坚持看到这儿的大家。


评论(301)

热度(18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