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幸运S+

墙头无数,惯性挖坑,填坑艰难
不擅回复评论,但真的很感谢大家的喜欢
吃的CP随便逆无所谓,拆了会死

第六章碎碎念

深受触动,无论有多少人喜欢和称赞第六章,它确实杀死了骑士道,浇灭了已经期待了圆桌剧情很久的我的热情。

这一回的蘑菇,比樱井莫名其妙的洗白、东出莫名其妙的爱情戏还过分,彻底摧毁了所有原型,用浓厚的个人思想和观念描绘了一群本不该如此的角色做出的本不该如此的故事。

十分失望。

只有蓝白胖次知道的世界:

对于第六章的一些吐槽,喜欢第六章的求跳过。







OK?







START。






终于打完了第六章。整整打了两天,没想到会有那么长。心里本来翻滚的情绪也差不多消磨完了,但还是有些话感觉一定要说一下。
第六章是圆桌骑士的主场,那就从骑士们的象征,骑士精神说起吧。自从知道骑士精神在日本翻译成骑士道,我就觉得肯定有创作者会把它和武士道搞混。实际上这两个是完全不同的东西。这两者的差异是由骑士和武士担当着不同的职责开始的。武士的职责,是在战场上和主人一起冲锋陷阵。这种生死攸关的时候,任何微小的背叛都是致命的,所以武士道最优先的要求,是忠诚,顺从。而骑士的源起,是领主们外出征战的时候需要有人保护家中的女眷。这个时候,虽然忠诚依旧重要,但就没有那么重要了。他们面对的大多是妇女和儿童,他们的雇主不仅仅希望他们保护自己家人,更想让他们善待他们。骑士精神中有名的锄强扶弱,对女性彬彬有礼便是由此而来了。骑士,成为了女性和弱者的守护者。(这也是为啥关于骑士的故事里有大量骑士和贵妇人日久生情给雇主们戴上绿帽子的故事的原因了(笑。随着历史推进,因为手中的武力,武士和骑士的社会地位渐渐提升。在日本,无论拥有怎样的权力,身为神明后代的天皇都是无可替代的万民之主,因此忠诚这个首位要素始终不会改变。而在欧洲,由于成为骑士所需的马,盔甲和剑非常昂贵,骑士成了只有贵族才能当的玩意。他们一个个并非是效忠他人,而是为了自己的领土而战。相比起忠诚,更重要的是个人的荣誉。虽然同样都是一种信仰,但是从缘起到发展的环境都千差万别,所得到的结果当然便不同。(其实最大的差别还是武士道在日本还挺常见的然而骑士精神基本只存在于故事里吧。
解释那么多,是因为我想说,第六章里蘑菇对于骑士精神的理解,对于圆桌的理解,从一开始就错了。第六章中提到的有众多实力强劲的英雄聚集只是圆桌的特点之一。它最最为人称道的,是在圆桌旁,所有人都能忘记身份贵贱,平等的发表意见,相互探讨。用今天的话说,就是民主,自由。所有人都是独立的,有着自己的思维。跟随着亚瑟不仅仅是因为仰慕,更是因为深信在他的领导之下,自身身为骑士的荣耀能发挥到极致。正是因为每一位圆桌骑士自身都散发着光芒,圣剑才会如此的耀眼。然而,第六章中跟随狮子王的“骑士”们的所作所为,早就背离了骑士精神最基本的“保护弱者,优待女士”了。这不是以荣耀为重的骑士精神,这是将忠诚放在首位的武士道。而这个忠诚也仅仅是说的好听,实际上,只不过是绝对服从罢了。不知为何,大和民族倾向于把向当权者提出异议定为反叛,于是,一众为了表现所谓“忠诚”的骑士,就只能背弃自己真正的信仰,蒙上污泥。在这方面,中国人对于“忠诚”的定义便不是那么非黑即白,而是更有深度。在我们的文化中,当君主出现暴政的时候,贤臣会以死相谏,奸臣才会溜须拍马,身先士卒。我相信,以公平公正和个人荣誉为主的圆桌,也应该更倾向于这种模式吧。第六章的圆桌,不是什么“骑士团”,只不过是个过激邪教团体罢了。他们自身没有任何荣誉,有的只是对狮子王的盲目服从。之前吐槽刷子只因为对方是自己服侍的人所以不管对方怎样都会遵从命令,实在是愚忠,不像圆桌那样,都是因为亚瑟的人品和理念才跟随她的我,感觉脸被打的啪啪响。
最后,来说说亚瑟吧。我还是喜欢称呼她为亚瑟王,而不是阿尔托利亚。因为对我来说,她不是一个将一生奉献给泡沫般的理想最终悲惨收场的小姑娘,而是受到众多英雄仰慕在历史上刻下辉煌的传奇君主。型月的亚瑟和传说中的亚瑟有着相当大的差别。传说中的亚瑟在年老后也沉溺于欲望,劳民伤财的寻找圣杯,直接导致了圆桌的分裂。而型月的亚瑟不同,她将她的理念坚持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fsn中,那个伫立在月光里的那个凛然身影,不知道是多少人心里的那一道光。但是,型月对于亚瑟的骑士精神向来是持批判态度的。无论是fsn里最后放下心里的重担变得像普通小姑娘的“救赎”,还是fz里三王争辩里的落败,无不透露出一条信息,她那恢弘的一生是错误的。她的结局或许是凄惨的,可史上留名的霸主里善终的又有几人?她确实是追寻着一个不可能实现的梦,那么为什么追寻着俄刻阿诺斯的大帝就得到肯定?为什么要不停的问她自己的梦想呢?难道梦想就不能是守护祖国吗?而一次次提到“放弃自己的幸福”,是想说只有相夫教子才是女人的幸福,带领骑士们击退外敌创建最繁荣的王朝只能是一种负担?其实我也明白,阿尔托利亚在一个galgame里登场,她也只能做一个激发玩家同情心和征服欲的凛娇,甚至是傲娇萌系角色。但是这一开始的人设又是那么凄美而高洁,让我不由得相信她就是那个最崇高的骑士王。所以在读到她的幕间故事的时候,我是非常兴奋的。自信,崇高,带着魄力与领导力,正如我的想象。她的三次灵基再临,从穿着礼服的少女,到披上铠甲,再到加冕为王,代表了一个个她命运的转折点,非常富有含义。可惜的是,作为一个女性朋友,人们的关注点始终只有越露越多才好,越穿越多的她只能被冠上棉被王的外号。但至少,我对fgo里亚瑟的塑造还是有着期待的,更何况,枪亚瑟的形象非常的帅气。结果呢,那只是披着亚瑟空壳的“其它什么东西”。也不是说不对,只是我作为个人,非常的失望。
对表现出的骑士精神,对登场的圆桌骑士,对蘑菇世界里的亚瑟。
第六章其实还有很多槽点,比如应该是信奉伊斯兰教的山中老人说“我们欢迎异教徒”,比如主角队们简直就是神风特攻,还比如围绕主角的如图后宫动画般的剧情。
但是最想说的还是圆桌吧。仅以此文悼念我心中逝去的白壁之城。

评论

热度(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