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幸运S+

墙头无数,惯性挖坑,填坑艰难
不擅回复评论,但真的很感谢大家的喜欢
吃的CP随便逆无所谓,拆了会死

【伦克】黑夜教会封印物总会有神奇的效果(2)

Summary:

恐惧主教的恐惧,是将黑暗的恐惧带给敌人,是把世人的恐惧一一抚平,是直面属于自我的恐惧。对伦纳德而言,最后一项变成了送命题。

伦纳德中心,私设无数,我流解读。

时间在小克沉睡了一年左右,伦没进天尊梦境也不知道克是愚者。

前文戳:第一章


*****


第二章


夜色初显之际,凭借远超常人的体能,伦纳德悄无声息地攀上了屋顶。

绯红的月光自云层透出,隐隐绰绰地落在他手中的《罗塞尔冒险小说大合集》上。

又一个不眠的夜晚来临,伦纳德想起这份还未送出就遭到嫌弃的礼物,莫名生出将它重温一遍的念头。

他歪斜地靠坐在屋檐上,随手翻开扉页,碧绿的瞳孔在黑暗中似闪着光芒的翡翠,入目每个字符都远比白日更加清晰。时隔多年,他仍轻易地沉浸在了故事中,时笑时叹,仿佛依旧是曾经那个刚接触到冒险小说的自己,唯一与小时候不同的,是晚上读书不再需要偷偷点灯。

等他终于看完,整个廷根市已是灯火寥寥,万籁俱寂。

如伦纳德所料,纪念版并没有增加新内容,也没看出精修在哪里,只是在最后一个故事结束后,竟然还附赠了一篇页数不少的后记。他不记得当年那本旧书是否收录了这部分,就算有,童年的自己肯定也没耐心,草草略过,以至于没留下多少印象。

这便是重温的乐趣,伦纳德微微一笑,颇感新奇地翻起这篇后记来。


“出版社很荣幸得到授权整理出版罗塞尔大帝的冒险小说手稿。”

“大帝一生在文字创作方面成就颇高,从诗歌、戏剧到影射当代社会现状的文学作品应有尽有,然而直到晚年,他才真正意义上开始涉及冒险小说。他的冒险小说以架构庞大、短小精悍著称,与他的其它作品风格迥异。”


他的其它作品互相比较也风格迥异,尤其是诗歌,一本诗集恨不得换上一百种风格。伦纳德扯了扯嘴角。不过,罗塞尔大帝原来晚年才开始写冒险小说?那时候他已举世皆敌,竟然还有心思写这种老少皆宜的休闲文学?短短的一段话里似乎蕴含着了不得的信息,伦纳德琢磨片刻,又继续往下看去。


“为圆诸多大帝书粉的心愿,出版社努力争取到了一个采访大帝的机会,以下公布采访的文字版本。”

罗塞尔:我的时间不多,你要问什么?先说好,我不会回答任何我不想回答的问题。

编辑:请您放心,我们的问题只会集中在您创作冒险小说的动机和灵感上。

罗塞尔:动机?没有动机。我想写就写了呗。

编辑:……啊,这样。许多书粉注意到,您的冒险小说总会缔造一个或多个被您定义为“时代主角”的形象,剧情的发展围绕着他/她们的成长展开。能详细说说“时代主角”这个概念吗?

罗塞尔:我笔下的“时代主角”就是最终能影响时代浪潮的伟人,被命运选中,生来特殊。

编辑:生来特殊?

罗塞尔:比如,最简单的,从背景故事着手——父母双亡,且死于某种崇高的事业中,给予主角动力和方向,十篇冒险小说有九篇使用这样的背景也不会让读者感到奇怪,毕竟是网文和漫画的经典。

编辑:您说的“网文”是指?

罗塞尔:不用在意。总之,比起普通人某日走了运一步登天,读者应该更喜欢本身比较有挖掘性的背景吧,身世、血统、传承,最后的幸存者、古老的继承人之类的。


伦纳德惬意轻松的表情消失了,他开始回忆方才重读过的那些故事,发现这样的设定果真占据了很大一部分,但在罗塞尔点出之前,他完全没有发现。

那个曾经的九岁孩子是否曾双眼发亮,在书中寻找到了某种扭曲的认同感?离奇幸存,过早失去父母,知晓世上有非凡力量,拥有成为值夜者的目标,被教会投注一定资源培养,再被奇怪的老头附身……若一切只是成为“时代主角”的必然,悲伤和遗憾是否就能化作简单的“背景设定”?

伦纳德从未追溯过自己为何那么坚定地觉得自己是“时代主角”,似乎只是在某一天清晨醒来,被附身他的老头突然开口吓一跳时顿悟的。


罗塞尔:在人群中,“时代主角”总是特殊的那个,他/她拥有独特的才华,会遇见常人难以想象的奇遇,然而我却不可能让他/她就此一帆风顺下去。

编辑:生活总是无常的,而没有波折的故事不是好故事。

罗塞尔:没错。“时代主角”的前进道路上总是布满荆棘,他/她必须经历各种挫折,才能拥有光辉的未来。我埋下伏笔时,会让他/她做出各种选择,但在结果出现以前,他/她不会知道这个选择是对还是错,他/她或许会得到惊喜,也有可能坠入更深的地狱。不过不要紧,他/她会走出来的,因为我是创世神,我把幸运赐给了所有“时代主角”,他/她终会得到想要的一切。

编辑:确实,读者爱看跌宕起伏的走向,但同时也欣赏圆满的结局。

罗塞尔:苦难是“时代主角”的看点,成功才是“时代主角”的本质。然而,小说是小说,我可以在最后一页写出所有幸福美满,真正的“时代主角”,却没人知道会迎来什么样的结局,或者说,没人知道究竟要发展到什么地步才算是他的结局。

编辑:在我看来,大帝您的经历比您笔下的角色有过之无不及,可以说已经是一位成功的“时代主角”了。而结局尚未到来,您依然能够在未来铸就更多的辉煌。

罗塞尔:……谢你吉言。今天的采访就到这里吧,来人,送这位先生出宫。


虽然大帝绝对称得上是“时代主角”,但他话里明显是在感慨自己那阵子的处境吧,这编辑要拍马屁偏选在这时候……伦纳德被这段戛然而止的采访搞得有些心梗,他瞄了眼落款时间,算算日子,不到两年后罗塞尔就在白枫宫遇刺身亡,迎来属于他的惨淡终局。

——那么我呢?那么他呢?

伦纳德心中突然有所明悟。他把书合起来搁在边上,然后抬手打了个响指。人则没骨头似地往后一倒,仰躺在屋檐上对着绯红之月出神。

“伦纳德·米切尔!”静谧之中,一个咬牙切齿的声音突兀地在他耳边炸响,“你们不眠者途径不需要睡觉,不代表就可以随便打扰别人睡觉!”一道身影从窗户探出后轻巧地翻上屋顶,黑发褐瞳,带着淡淡的书卷气,正是克莱恩·莫雷蒂。

“哟,需要睡觉的占卜家,什么时候练的,身手不错嘛?”伦纳德轻佻地吹了声口哨,“你怎么会知道我在你房间上方?”

克莱恩用看死人的目光居高临下地俯视他:“只要有人入侵我的梦境,我就会醒。”

伦纳德眨了眨眼:“我想让你们做个好梦。”我也想去到你的梦里,看看那里是什么样子。他咽下后半句,努力掩饰住自己的失望。

“那我还得谢谢你了?”克莱恩随口道,他在伦纳德身边找了块瓦片,掸完灰后便坐了下来,“你是午夜诗人,为什么能像梦魇一样操纵梦境?”

伦纳德的脸上露出几分茫然,仿佛才意识到有哪里不太对劲:“……因为,我是个天才?”

克莱恩抽了抽嘴角:“不要脸。”

两人不约而同、十分自然地结束了这个话题。

绯红的月光在伦纳德长至肩膀的发梢间跳跃,他笑吟吟地望着克莱恩:“我们来聊天吧,不知道为什么,总觉得已经好久没和你说过话了。”

“你们诗人哪怕不会写诗,也自带多愁善感属性的吗?我们白天可是在同一个地方上班,以防你忘记,我们刚刚甚至还一起吃了顿饭。”

“克莱恩,你做的饭很好吃,虽然不允许我点餐,但奇怪的是,最后还是出现了好多我喜欢吃的东西,”伦纳德认真地说,“你对哥哥妹妹也很温柔,与你工作时的样子不太一样。”

“这是当然的吧,”克莱恩自动忽略了前半句,“谁在家人面前还要端着啊?”

“我没有家人,其实不太清楚那究竟是什么感觉。”

一抹懊恼自克莱恩面上闪过,伦纳德却摆了摆手:“不用在意,我甚至不记得我父母长什么样了。廷根才是我的家,这里有队长,有值夜者的大家,也有你。对了,你还记得我们第一次见面时说的话吗?”

“我有特别的气质?”克莱恩想了想。

“为什么你第一反应是这个?还要再往前一点!”

“你假扮警察时微笑着恐吓我,说我应该死掉才正常?”

“既然记得就别篡改原话啊!”伦纳德沮丧地捂住了脸。

“对我来说没有区别,都很可怕。”克莱恩指出。

“你胆子才没那么小,”伦纳德嘀咕着,然后收起玩笑的神色,诚恳地说,“我当时是真心的,在非凡事件中心直面非凡后存活下来的普通人,万中无一,除去我自己,我从没想过有朝一日会遇见第二个。而你显然与我一样身怀秘密,所以我一直觉得我们俩都是特别的。”

克莱恩没好气地白了他一眼:“两位主角相遇了,历史的车轮开始滚滚向前。帮你再重复一遍,不用谢。”

交换位置,作为听而不是讲的人可真尴尬啊……伦纳德脸色泛红,但还是坚持着说了下去:“不,我的意思是,我现在要收回这句话。”

“当初的我沉迷冒险小说,觉得世界是一场戏剧,我作为存活下来的万中无一,已经拥有了成为时代主角的入场券。我毫无理由地为我的特殊而骄傲,排斥他人的亲近和理解,却没意识到,我同时又害怕着成为时代主角后要遭遇的磨难。我怕父母只是个开始,我怕和小说里安排的伏笔一样,在得到什么之前,我总要先失去什么。所以为了不失去,我总是本能地选择停留在原地。”

“但我遇见了你,你比我勇敢,总是竭尽全力抓住一切机会提升自己。你已经走到我前面,我又怎能因为害怕改变而犹疑不前?我会走我没走过的路、做我不想做的事,结局是好是坏都无所谓。不是时代主角做出的选择,而是作为廷根的普通值夜者、克莱恩·莫雷蒂的朋友伦纳德·米切尔。”

“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你也不要去做时代的主角。我希望你遭遇的一切不是什么命中注定,做出的选择都是你自己想做的,而不是创世神随手的赐予和引导,我希望,你能拥有美好的结局。”

身旁的《罗塞尔冒险小说大合集》在月光下静悄悄地碎成了粉尘,仿佛从不曾存在过。伦纳德只觉心神一松,某些被压抑着的记忆蠢蠢欲动地开始上浮,一句话几乎是哽咽着脱口而出:

“从廷根开始,你一直都是我最重要的挚交、是这世上我唯一能交心的朋友。我想要你明白,如果有一天你走得累了,想要休息一会儿,那么,你知道我在哪里。”

他不清楚自己为什么会这样说,但他说得坚定又用力,每个字都仿佛是从心窝里掏出来的,撕裂的血肉犹冒着热气,把自己的眼眶烫得生疼,几乎要落下泪来。

气氛变得十分诡异,克莱恩与伦纳德对视片刻,突然玩味地挑起眉:“不对吧?”

“在廷根,我们从未分享过彼此的故事,或者交换秘密。出任务时除非必要我不会关注你在做什么,闲暇时找人玩牌你也不是我的优先选择对象。我们没在工作以外的场所一起用过餐,也没有可以一同打发时间的业余爱好。我没有为你做过饭,而直到我死去,我的家人也没机会认识你。”

不知名的怪物顶着克莱恩的脸,吐出最为残忍的字句:“想起来了吗?在你那所谓的,被两个离乡之人共同铭记的美好值夜者时光里——我根本就不是你的朋友啊。”


TBC


关于罗塞尔,从伦纳德的视角无法说得太明白。

第一个“时代主角”前半生一手开启了属于自己的伟大冒险,直到晚年,才终于窥破了命运的无常。那时候他的文字,不再是单纯的抄袭,而更像一种无可奈何的寄托。因为小说中的“时代主角”能在历经磨难后得到想要的,现实则不然。第二个“时代主角”是看了书的伦纳德,这个于他而言名不副实的称号最终成为了他的恐惧之源,然后他带着不自知的恐惧遇见了第三个“时代主角”。所有辉煌尚未起步、结局未知,悲剧却已经埋好种子,因为“创世神”总会为他们安排痛苦,这便是《罗塞尔冒险小说大合集》中名为“时代主角”的诅咒。


一开始克是伦幻想出来的,直到最后才被盗号。小克之后会真身出场的,因为我的目标是完美HE!他们那么好,BE是不存在的!!!

……但在此之前,还有好多心理问题要解决,重头戏还没写到呢(笑)


PS:求评论,不然感觉自己是在玩单机_(:з」∠)_


评论(38)

热度(1021)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