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幸运S+

墙头无数,惯性挖坑,填坑艰难
不擅回复评论,但真的很感谢大家的喜欢
吃的CP随便逆无所谓,拆了会死

【伦克】伦纳德的侦探小课堂(下)

Summary:对被原著一笔带过、伦教导克跟踪和监控技巧的瞎编,互相迫害(?)的廷根日常。

(上)

是复健大失败的产物_(:з」∠)_ 意外符合愚人节主题(?)


(下)


象征性地纠结了几秒,克莱恩妥协了。

谁是专业人士,谁说了算。既然在历史和仪式方面,黑荆棘给予了他这个新人最大的尊重和信任,那么无论其它陌生领域为他指派哪位老师,克莱恩的好学生人设都不能崩。

顺着伦纳德提供的思路,克莱恩又确认了遍周围人的情绪颜色。除小乞丐外的行人皆很正常,这意味着无论小乞丐要躲谁,那人或那些人现在都不在此处。

两个序列8的非凡者像普通人般蜷缩在阴影里,注视着他们选中的目标弯下腰,将一个包裹捡起重新塞入怀中。

伦纳德松开克莱恩的手,朝他双眼的位置虚虚地比划了一下:“目标动作不大、相对静止的时候,视线集中在他周围的事物,再用眼角余光去观察本人,可以有效降低对方感应到目光的概率。仅适用于普通人,瞒不过非凡者的灵感。”

克莱恩默默点头,过了一会儿,忍不住小声吐槽:“他这样试探,万一有人趁他离开去搜他待过的地方,把东西直接取走怎么办?”

“首先,大部分人都会选择立刻追上去,若非我告诉你他藏了东西,你已经那么做了,”伦纳德早有准备般开口,“其次,你无法肯定被留下的就是你想要的。如果我是他,会提前准备好几份假货,谁捡了,就证明确实有人跟踪我。和暴露的风险比起来,某件不知真假的物品并不值得在跟踪过程中冒险。”

见克莱恩若有所悟,伦纳德又笑着补充:“跟踪和反跟踪有各自的忌讳,他真正的疏漏是从一开始就过于频繁的左顾右盼,用不着你的灵视,有经验的人一眼就能看出他有鬼。”

克莱恩心头微动,有着丰富小说、电影、电视剧“经验”的他立刻回想起那些形形色色的特工题材作品。每当主角得知某个重要情报,或者即将与同伴秘密见面,总会表现得疑神疑鬼、草木皆兵。此类镜头一向张力十足,就算最后什么都没发生也能让观众的心提到嗓子眼。然而换个角度,代入剧情里某位与主角擦肩而过的路人后再去重现场景,那些行为顿时突兀了起来。果然,艺术与现实间永远有不可跨越的鸿沟,哪怕现实已摒弃唯物主义奔向魔幻主义,也不会改变这一点。


克莱恩从袖口解下银链,迅速用黄水晶做了几个占卜。

该事件存在超凡因素的引导。否。我接下来的行动有风险。否。结合昨晚的答案,他已经很久没得到过这么一致的好结果了。可惜伦纳德在旁边盯着,无法去灰雾上做二次确认。

“需要我回避吗?”伦纳德挑了挑眉,状似贴心道。

克莱恩捏着灵摆的手一顿,差点忘了,这家伙很清楚自己掌握着某种更精准的占卜方法,先前还出手帮忙掩盖过自己的信息来源。想到这里,克莱恩下意识地瞥了眼伦纳德的星灵体,顿时有些想笑。这位同学,好奇心太重要不得。当初就互不干涉、不窥探彼此秘密达成共识的究竟是谁啊?逮着机会就打算偷窥是吧?怪不得我主动申请参加任务就让他的被害妄想发作了,原来是以己度人后产生的危机感。

身为低序列非凡者,按理说是不可以长时间维持灵视的,灵视状态下看到的东西会增加失控风险不提,相对稀薄的灵性储量也无法支撑这种程度的损耗。然而克莱恩主持塔罗会本身就是一个不断耗空灵性再补充的过程,以至于他对控制灵性流失速度颇具心得,再加这是他第一次在日常中使用灵视,新鲜感还未过去,借此观察同事隐藏的一面更是乐趣无穷。

伦纳德由星灵体映照出的本我大部分时候并非表现出来的阴晴不定,他的情绪直白又单一,几乎能媲美灰雾上的正义小姐。那些光泽明亮、厚度恰当的色彩,仅仅看着就让人感到放松愉快。

或许……没必要再随时保持警惕,他是个远比想象中更单纯的人。

思绪纷呈间,克莱恩心情微妙地关闭了灵视。他语气平淡地回答:“这么快就对自己的判断失去了信心?我倒是不介意再来次复杂的占卜,不过等我做完,目标估计也没影了。”

伦纳德眼神闪烁片刻,遂露出戏谑的笑容:“我只是好奇,占卜家先生。想多一点总不是坏事,毕竟很少有人跟你一样,走到哪儿都能碰上超凡事件。”

不提这个话题,我们还是好同事……穿越至今已经发生过太多与非凡力量有关的巧合,谎言与秘密带来的压力更促使克莱恩加倍努力地提升自己。总是吊儿郎当、言行散漫的伦纳德无法理解克莱恩的恐惧,才会把它当作一个可以用来嘲笑他的梗。


两人像平时打牌那般没话找话地聊了会儿天,直到目标再次有所行动,这堂极不正规的跟踪课的实践环节才终于正式开始。

出于锻炼的目的,伦纳德很快便离开了克莱恩身边。他不远不近地缀在后方,偶尔根据事态变化提供对应的讲解,其余时间竟完美消融了自己的存在感。克莱恩偶尔回头,正好目睹了伦纳德和一位老妇人交流的画面。他的笑容亲切,老妇人神态慈祥,说她就是伦纳德口中的八十岁奶奶不会有谁怀疑。但克莱恩作证,三分钟前,这两个人还互不相识。

拥有引人瞩目的长相要怎样才能成功施行跟踪?克莱恩早些时候的质疑得到了解答。太阳圣徽事件里,伦纳德既然能利用去盥洗室的短短时间,从与过路之人的聊天中套出关键情报,当然也能在跟踪任务里轻易和陌生人搭上话,营造出融洽的气氛蒙蔽他人。自己还是小觑了这家伙的魅力,是否会被他的皮囊蛊惑根本无关年龄。严谨些,甚至可能无关性别,克莱恩腹诽了一句。

可惜我没有伦纳德同款硬件,需要隐藏自己的时候,只能充分运用“普通”这个优点去见招拆招。与现代社会捧着手机就能融入人群的的低头党比起来,鲁恩绅士小姐们走路时无论干什么都显得很奇怪,就连取张报纸来读,克莱恩的第一反应也是:那么手杖该用哪只手拿?

对此,伦纳德提供的解决方案是无辜地摊开他空空如也的双手:从不带手杖的人不存在类似的烦恼。


总的来说,徒步跟踪是件相当枯燥的事情,与种类繁多的反跟踪手段相比,缺乏系统性的步骤和规则。按照伦纳德的教导,跟踪者作为占据主动权的一方,只要始终保持镇定和自然、懂得随机应变,就大概率不会失败。晋升“小丑”后,克莱恩已经可以使用非凡能力控制表情和肢体语言,更别说他穿越后能平安苟到现在,一半功劳要属天赋异禀的撒谎不眨眼。至于所谓的应变技巧,在对方没有施行反跟踪的情况下,根本派不上用场。

而这正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解决掉一次次试探,愈发从容熟练的克莱恩难以遏制地陷入了困惑。

反跟踪的本质是为确认自己身处安全位置,且不提小乞丐这么多轮下来依旧顽强得离谱的警戒心,正常人怀疑自己因为某种原因被跟踪,暂停一切活动才是最保险的方法,而非没完没了地继续反跟踪。

连缺乏经验的自己都能察觉到不对劲,伦纳德没道理看不出来。

“他似乎知道我意在学习,于是变着花样给我增长见识、增加难度,又不至于做得毫无破绽让我无法破解。”就像新手村负责让玩家熟悉基础技能的红名NPC。

伦纳德仿佛在思考般点了下头:“或许是因为,他也需要学习。”

这种时候你怎么就懒得想了!克莱恩抚额:“他的学习状态符合一个反跟踪新手的正常行为模式吗?你以前是否碰到过类似的情况?”

“你说得没错,他确实不太正常,”伦纳德碧绿的眼眸饶有兴致地望向克莱恩,“但你今天也很奇怪:自从得知查尼斯门可以调阅过往的案件书籍,你每次向我提问都是问我有没有读到过类似的记载。”

克莱恩愣了愣,他对伦纳德在跟踪领域丰富经验的认可,竟不知不觉表现在了言语中。

自恋狂的尾巴要翘上天了……克莱恩嘴角微抽,无视掉对方带着控诉的揶揄:“所以,你认为究竟是什么原因?”

伦纳德捋了把帽檐下凌乱的头发,笑笑道:“克莱恩,你只是在跟踪,既然目前还能从他身上学到新东西,那追究原因就没有意义。”

不,我仅仅想确认他不属于“巧合”的一环。

恰好出现在伦纳德与我见面的街道,恰好在我尝试灵视时露出异常,恰好在我学习跟踪的过程中使用我不熟悉的反跟踪技巧……如此种种,让克莱恩想不怀疑都难。


不过很快,他就没工夫思考这些了。

小乞丐绕了无数圈才终于抵达的目的地,竟是昨晚克莱恩从地图上看见的黑夜教会孤儿院!

对于教会孤儿院,克莱恩曾从队长那儿了解过一些。与普通的孤儿院差别不大,只是为孩子们设置了每日聆听教义与祈祷的时间。管理层由附近教堂的修士修女轮替,偶尔教堂抽不出人手,甚至会派值夜者去临时顶班。

一场随机跟踪的背后竟然牵扯到教会,克莱恩的表情凝重了几分,是有神职人员在此处等待和小乞丐接头交易?还是说他撞见了某个针对孤儿院孩子的计划?

克莱恩盯着小乞丐翻越无人看守的外墙,消失在了视线中。他回过头,想参考下另一位值夜者的意见。

可他没有看见伦纳德。

空荡荡的街道几乎一眼就能望见尽头,方才还跟在身后的伦纳德不知何时竟不见了!

怎么可能?他的占卜明明……克莱恩眼睛霍然睁大,心头掠过一丝凉意。仔细回忆那些占卜语句,他占卜的对象一直都只有自己!从一开始,同行的伦纳德会遭遇什么,他根本就不知道!

冷静点,情况或许没那么糟,他是“占卜家”,可以通过“卜杖法”寻人。

脑海中勾勒出伦纳德的容貌和相应信息,再默念“伦纳德的位置”,克莱恩眼眸的褐色艰难地转深,比平时花费了更多时间才成功进入半冥想状态——先前没有节制的灵视已经挥霍掉他大半的灵性。

立于地面的黑色镶银手杖倒向了前方,与小乞丐进入孤儿院的路线重合。

“小丑”直觉没有发出预警,克莱恩不再犹豫,主动追了上去。

然后——


“你好慢。”伦纳德递来一个“惊喜吗”的眼神。

克莱恩深深地吸了口气,忍住爆粗口的冲动:“所以,你们联手演了一场戏?”

此时此刻,他站在孤儿院某个普通房间的门口,与房间内正悠闲地翘腿坐在椅子上的伦纳德大眼瞪小眼。

自从来到这个世界,基本上只有他忽悠别人的份,没想到稍不留神,就栽在了一个被他定义为心思单纯、虽有秘密但也不必过多警惕的对象身上。

“准确地说,我只是花钱雇了他,教会他反跟踪的手法,然后让他在你面前展现出来,”伦纳德嘿嘿一笑,“凶手是早就出场、但主角绝不会去怀疑的那个人。”

“……”这他妈不是他给伦纳德剧透小说时讲的原话吗?“主角”克莱恩眼前发黑,感受到了风水轮流转的残酷。

伦纳德耸了耸肩道:“想必你也发现了,跟踪技巧如果没有一个够专业的目标,根本就无法发挥作用,能像现在这样亲身体验一把,不是挺好的?”

这是什么新品种的沉浸式教学?诗人同学,你的观念还挺先进啊!克莱恩快被气笑了。

刚要开口,被他遗忘掉的另一个当事人就出现在了他面前。

小乞丐脱掉斗篷后看起来最多只有十二三岁,伦纳德笑着从兜里掏出五个金币,放入他伸出的手心。

克莱恩的眼神顿时有些呆滞。花五磅雇人?直接把钱给我,我完全可以考虑装作被你骗的啊!

“谢谢伦纳德哥哥。”小乞丐——不,他应该只是个普通的孤儿院小孩——握紧拳头,连呼吸都急促了几分。他警惕地瞥了眼克莱恩,将一路上用来唬人的那个包裹递给伦纳德后便飞快地窜出了房间。

克莱恩若有所思地望向伦纳德,看他和那孩子熟悉的样子,应该也不是第一次给人家提供工作了。这算什么?异界版的廷根小分队,为大侦探米切尔搜集情报、解决案件?

虽然学习对象是假,但克莱恩不得不承认,这堂课效果还挺好,他确实学到了不少东西。

只是被愚弄的愤怒完全盖过了感激,考虑到起因还是自己造的孽,克莱恩心中的不爽无从发泄,简直憋得慌。

平复了一阵,他终于勉强说服自己开口:“那个包裹是?”

“我托他帮我买的早餐,”伦纳德绿眸明亮,嘴角上扬,“还热着,是甜的,要来点吗?”


两人最后没掐起来,可能要归功于过分美味的早餐。

“其实,在克莱恩你告诉我情绪颜色的时候,我还以为会立刻露馅。没想到,那小子第一次干这事,紧张得像在犯罪,反而因此符合了人物形象。”

克莱恩:“……”而你的红色根本不是遇见事件的亢奋,是成功骗到我的亢奋对吧?

“哈哈哈哈哈。”伦纳德没忍住,笑得摇头晃脑。

冷静,冷静,你是辅助职业,就算有“小丑”的能力,正面对抗也打不赢“午夜诗人”……

“监控你也雇了个人?”

“那倒没有,”伦纳德终于笑够了,摇头否认,“不知道你的任务对象,我根本没法教你监控。和跟踪不一样,监控的技巧完全取决于目标的经济能力、社会地位和人际关系。”

“雪伦夫人。”

“啊?”伦纳德被克莱恩的坦诚吓了一跳,“你是说,那个雪伦夫人?”

他神色复杂:“那么有影响力的人,无论是跟踪还是监控,最好都别亲自干,直接找个黑帮头目付点钱,让他和手下帮忙盯着可要容易多了。”

克莱恩张了张嘴,不知道该说什么。

伦纳德难得正经地点头道:“那种牵扯甚多的角色,在没有摸清楚目标的行动规律前,贸然跟踪非常容易出问题,而单独一个人的监控又难以观察到所有事情,除非你不吃不喝不睡觉不回家。”*

“尽管花钱,”他含笑补充,“可以报销。”


公共马车在黑荆棘门口停下。

“任务顺利,明天见。”伦纳德朝他挥了挥手。

这一刻,福至心灵,一个绝妙的主意忽然浮现在克莱恩的脑海。他悄悄打开灵视,用“小丑”能力控制好表情,然后拖长着音调开口了:“明天见,伦·纳·德哥哥——”

马车内传出了惊天动地的咳嗽声。

克莱恩满意地欣赏着那瞬间迸发的色彩——尴尬、心虚以及许许多多的羞恼——只觉得所有的负面情绪都在纯粹的快乐中消失了。

他脚步轻快地走进黑荆棘,正好碰见行色匆匆的科恩黎。

“早啊,克莱恩,被伦纳德骗了?”

克莱恩吃了一惊:“你怎么知道?”

“当初我的跟踪课也是他负责的,”科恩黎苦笑着摇头,“后来我才了解到,他一直都在想方设法给教会孤儿院的孩子们提供赚零花钱的机会。”

克莱恩若有所思:“他是偶尔去孤儿院值班时和他们熟悉起来的?”

科恩黎一愣:“伦纳德没告诉过你吗,他其实——”

“科恩黎!”他的话被门外的呼喊声打断了。

“抱歉,我的未婚妻找我……”

克莱恩点头,示意他赶快走。

本以为伦纳德那么做纯粹是为了报复我,结果他一贯如此……人果然不能太看得起自己,克莱恩摇头暗叹,压下心中莫名涌出的失落感。

接下来先在奥利安娜太太那儿做个报销登记,然后去猎犬酒馆雇黑帮头目,不出意外,下午就能拿到结果。等这次任务结束,再去找科恩黎他们打听关于伦纳德的事情好了。

他望向窗外,早晨的阳光柔和地洒落在廷根的街道上。

值夜者平凡又忙碌的一天开始了。


END


*原著伦唯一一句被写出来的话,让我觉得这堂课从本质上失去了存在意义,于是有了此文。按照时间线,小课堂当晚科恩黎就没了,再两天是梅高欧斯。

从一开始这就不是个正经的破案故事,恶趣味想让伦成功坑克一把,毕竟廷根不坑以后就没什么机会了



评论(23)

热度(805)

  1. 共5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